治療治部落

治療治部落

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

孩子進入工場前的準備 - 細心的鋪路工程/轉載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陳清茹家長

我的女兒於一所特殊學校就讀,不經不覺,便屆離校之齡了。離校前我曾參觀很多展能中心、工場,綜合各方意見,我知道清茹需在十五歲開始「排隊」轉介;最後她被轉介到一間展能中心,這間中心位於鳳德村,就在我家黃大仙的附近。這中心是由匡智會籌辦的,主要的服務對象是弱智人士,由於我的女兒屬於弱智,所以這中心對清茹的延續學習很有幫助。

由於清茹對離開熟悉的學校轉到陌生的環境表現得很害怕、很抗拒,甚至表示:「我唔離開,我要返學。」這樣使我感到十分擔心,但我又想不出方法協助她適應這個「過渡期」,於是我便告訴學校的老師和班主任,並一同商量解決的辦法;老師們慢慢解釋,讓清茹明白自己已長大了,快要畢業,實在要離開學校的環境,出外工作,這是成長的階段。此時,社工也給我精神上的支持,並教導我如何在心理上協助她。此外,我又聯絡展能中心的導師,與他們多溝通,詳細地告訴他們女兒的個性、喜好等等,盡量配合他們,使她不至因離開學校,面對陌生的環境感到徬徨。

清茹剛轉往展能中心,我特意多花時間跟她一起上課,一起學習,最重要是多溝通,讓她多些表達意見;另一方面我又從導師口中瞭解她在中心的表現,回家再作跟進,這樣過渡期很快便結束了,這個方法十分奏效。原來孩子的適應能力是超乎我們想像的。

當孩子決定離校前,可以先了解孩子的能力,再安排他們離校的路向;如果能力較高,能符合工場的要求,可到工場工作,由於工場講求工友的紀律,工作講求步驟,若其能力可以做得到,便最適合不過了;若孩子是貪玩的,仍未有足夠的專注力,即未達到工場的要求,亦不需要太過強迫孩子,一定要到那裡工作。在適當的時候,學校社工亦會作出相應的輔導及安排,為學生選擇合適的環境工作。這樣孩子才會延續學習,並開心地生活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